ribbon left
公開網頁搜尋
 
名稱:
 
 

公告事項 公告事項
從翻轉課堂看教學設計發展趨勢

 一、目的:
為增進教師專業知能,中心特辦理提昇教學相關研習活動,以提昇全校教學品質。


三、主題:從翻轉課堂看教學設計發展趨勢
四、內容:
1.何謂翻轉課堂:
翻轉課堂亦稱為翻轉教學(flip teaching)、翻轉學習(flip learning)或反轉課堂(inverted classroom),其實施的關鍵有二:(1)上課前/後,教師將自錄的講授內容(或相關的現成素材)上傳或連結到學習平台,學生在平台上「自主學習」這些內容並記錄學習上碰到的問題。(2)上課時,教師回應學生自學時碰到的問題,並進行以討論為主的合作學習或個別指導。
2.翻轉課堂的學習理論-
Just in time Teaching-Peer InstructionJiTT的三階段:
(1)學生在課前透過網路進行預習,並在預習後用電子郵件向教師提交回饋。
(2)教師根據學生在課前提交的回饋內容實施具針對性的、切合需求教學。
(3)學生課後進行線上的「 難題探究」活動
JiTT的五步驟:
(1)教師在網上發布課前預習內容(Warm-Up Questions)
(2)學生在課前須預習並向教師回饋
(3)教師根據學生的回饋對教學對應性設計、調整與實施
(4)建立〝學習者的主動學習課堂〞
(5)促進學生高階、複雜認知能的發展
3.關於翻轉教學影片
(1)善用現成的影音資源獲授權的影音資料,如:YouTube, YouTube EDU,YouTube for School,TED talks, TED-Ed,Khan Academy,OpenCourseWare,MOOs
(2)自錄教學影音的工具
簡報軟體:Powerpoint, Keynote
畫面錄製軟體:Camtasia Studio, Adobe Captivate, Powercam, Snap! By Lectora, ScreenFlow, →PIP
手寫註解軟體:Powerpoint, OmniDazzle
其他:Interactive whiteboard, webcam,microphone or headset…
4. 翻轉課堂的教學設計觀點
(1)課前自學教材的設計:在Bloom的認知領域目標中,屬於較低階的「記憶」與「理解」層次,教學策略傾向於「教師為中心」,因此設計原則為有效促進學習記憶與理解。
(2)課堂上學習活動的設計:在Bloom,的認知領域目標中,應屬於中、高階的「應用」、「分析」、「評鑑」與「創造」層次,教學策略屬於「學生為中心」。設計原則在於引導學生思辨討論(critical thinking) 與同濟學習(peer learning)。
5.結語
翻轉課堂絕不應被膨脹為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的「萬靈丹」,翻轉成功的關鍵因素考量。(1)學生數位落差、(2)教師的資訊素養與教學風格、(3)學科的課程屬性、(4)師生面對教與學變革的心理調適、(5)官方對教學設計團隊的支持等。機構單位宜自忖以上關鍵因素的「準備度」再做妥善規劃。

下一個

 

基隆市私立光隆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 

校址:基隆信義信二264號 

聯絡電話:02-24222237分機128(資訊組)、分機221(輔導室)

ribbon left